運動創傷簡介

運動創傷簡介 (Sport Injury)

運動或體能活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是指因肌肉活動而導致身體運動,因而產生能量消耗的任何活動。適當的運動能使我們強身健體,紓緩壓力,又能減低患上癌症、糖尿病和血壓高的機會,更有助控制體重,強健骨骼和肌肉,長者多做鍛鍊平衡的運動,更能預防跌倒。

不過,不適當或過量的運動,往往可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創傷。常見的運動創傷包括:皮膚擦傷、肌肉抽筋、肌腱或韌帶拉傷、膝關節韌帶拉傷、踝關節扭傷、肘關節或肩關節脫位等。不同年齡和身體狀況的人,對運動的需求都不相同,而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心臟病,糖尿病,肥胖或容易患上這類疾病的人,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以制定運動計劃。

 

熱身和冷卻的重要性

要有效避免運動帶來的損傷及肌肉勞損,運動前後的熱身和冷卻都相當重要。

先熱身

理想的熱身運動需要在正式運動前15分鐘開始,熱身後,運動者應感到心跳輕微加快,肌肉溫度提升至有輕微出汗,但體力不致下降至疲倦。

熱身的作用

  • 提升正式運動表現
  • 減低受傷風險
  • 有助身體在運動時散熱

普遍的熱身運動:靜態肌腱伸展、緩步跑

 

後冷卻

運動後,適度的冷卻動作能夠使身體以最快的速度回復至平靜狀態,因而減少肌肉疼痛,且有助修補受損的肌腱組織。

冷卻運動三部曲:

  1. 緩和運動:做一些與剛完成的運動相似,但強度較低的動作。
  2. 肌腱伸展:做一些靜態的伸展動作,方法與熱身時相同。
  3. 補充體力:飲用大量液體及進食容易消化的固體食物,以補充失去的水份和能量。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