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聲、光污染、高溫與健康

噪聲與健康

<澳門城市噪音現狀 – 澳門年鑒>

澳門城市面積小而人口稠密,樓宇十分擠迫;街道狹窄而車輛衆多,交通十分繁忙;工廠與住宅雜處,建築施工地盤不少。因此,交通噪音、工業噪音、建築噪音、生活噪音的污染相當嚴重,已經成爲澳門主要的城市公害之一,對市民生活影響甚大。本網頁介紹了澳門上個世紀90年代城市環境噪音與城市交通噪聲及其主要來源。

<保護聽力 – 世界衛生組織>

不論時間長短,接觸巨大的聲響都可造成耳朵的感覺細胞疲勞,導致暫時喪失聽力或耳鳴。慶幸的是,雜訊性聽力損失是可以預防的。聽力防護主要措施有:保持低音量、限制從事有噪音作業時間、監測聽力安全水準、注意聽力損失的跡象以及定期檢查聽力。請參閱此鏈接

<風力渦輪機:另類噪聲污染 – 環境與健康展望>

不同程度的證據表明噪聲暴露可能導致一系列非聽覺健康效應,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睡眠障礙、內分泌失調、輕度精神紊亂以及認知能力發育障礙。風力渦輪機是近期技術革新的產物,因此關於其獨特噪聲潛在健康影響研究很少,本連結還討論風力渦輪機低頻噪聲可能帶來的潛在健康影響。

光污染與健康

<懷念黑夜:光污染的健康效應 – 環境與健康展望>

炫光、過度照明和人工白晝現像是光污染的三種形式。本文從分散注意力、重設生物鐘、睡眠障礙、褪黑素作用以及光污染與健康聯繫方面闡述了光污染帶給人類健康的影響。

<光污染 – 香港夜空光度監測網絡>

光害(又稱光污染)是一種因過度使用人為室外照明,而對自然環境和生態等引起的負面影響。盡量減少使用不必要的室外照明、改裝現有的室外照明和留意它們的設計,使它們更對減少光害有利、和選用有利天文觀測的光源。請參閱此鏈接

高溫與健康

<預防在酷熱的環境下中暑 – 香港職業健康安全局>

夏天天氣潮濕和炎熱,如果不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員工,有可能因為酷熱的天氣而中暑,導致身體健康受損。事實上,有很多從事高溫作業的員工,如何保護他們的職業健康,預防因炎熱的工作環境而導致中暑等問題,相信各位僱主、僱員和有關人士都非常關注,本文將簡述各類高溫作業中導致中暑的主要原因及其預防方法。

<高溫中暑及防護措施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隨著地球氣溫的逐漸變暖,每到夏季,高溫危害便成為損害高溫作業人群健康的最重要因素,高溫中暑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本連結介紹高溫作業定義、高溫作業對人體的影響,以及如何預防中暑的措施等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