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之即時處理

心絞痛

因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肌缺血而引起不適。

 

症狀

患者多數會感到胸口好像被重物壓住、翳悶、緊箍,不適的感覺可延伸至頸、下顎、肩、背、手臂、心窩等不同部位,可能會感到扭絞痛,但多數不會感到劇烈刺痛。有些患者還會感到呼吸困難、氣喘、暈眩、心跳不規則等。

 

即時處理

三維影像顯示血管堵塞的情況 

三維影像顯示血管堵塞的情況

1. 立即停止活動、休息、保持鬆弛狀態。深呼吸有助短暫舒緩。

2. 若仍有持續性翳痛壓迫感,冠心病患者應即時含服一粒脷底丸,如5分鐘後仍未見效,可每相隔5分含一粒,最多含至第三粒。

3. 若心絞痛症狀仍未消除,不適的症狀持續,則需致電救護車送往急症室診治。

 

急性冠心症侯

不穩定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

 

症狀

若心絞痛變得頻繁,或在靜止狀態下出現,可能是不穩定性心絞痛。若心絞痛持續超過二十分鐘,應提防急性心肌梗塞出現。兩者均需要盡快入院接受通波仔支架或溶栓治療,否則影響日後康復,甚至引起死亡。

 

關於脷底丸

脷底丸必需隨身携帶並放在就手處。脷底丸可咬碎後放於脷下含服,以加快其功效。

經過休息或含脷底丸之後,雖然能舒緩心絞痛的症狀,但卻不可掉以輕心,若心絞痛發生次數比以前頻密,需及早約見醫生。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