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

禽流感是一組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的流感病毒引致的疾病。某些亞型可感染至人類甚至導致嚴重呼吸道症狀。其中甲型H7N9禽流感屬於較嚴重的類型,可導致呼吸衰竭、多器官衰竭等,尤其在老年人與幼兒以及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人群中的死亡率高。目前缺乏有效的疫苗,需要做好預防控制措施。有關資訊可參考以下連結。

中文連結:

禽流感 –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禽流感是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如雞或鴨)的流感病毒引致。人類主要透過近距離接觸染病的禽鳥 (活鳥或死鳥) 或其糞便而感染禽流感病毒。若出現流感樣病徵,尤其是屬抵抗力較弱人士或病情轉趨嚴重時,例如出現持續高燒或呼吸急促等症狀,應儘快求診。詳細資訊請訪問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禽流感 – 世界衛生組織

鳥禽類流行性感冒,俗稱禽流感,是一種鳥類病毒性傳染病。絕大多數禽流感病毒不會感染人類;但是甲型H5N1和甲型H7N9等某些病毒卻造成嚴重的人間感染。人類感染甲型H5N1和甲型H7N9病毒的病死率遠遠高於感染季節性流感。更多詳細資訊請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其中H7N9病例發病情況截至2013年3月) 

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中國 – 世界衛生組織

截止2015年7月16日中國有關禽流感發病的最新情況請連結世界衛生組織

人感染H7N9禽流感 –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據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為1-16種亞型,根據病毒神經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為1-9種亞型,HA不同亞型可以與NA的不同亞型相互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類特別是水禽是所有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種。有關更多中國疫情資訊、預防措施以及技術資料等請訪問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 Copyright 2018 - Dr. Stanley Ho Medical Development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